不愿意和苹果合作?现在苹果也不香了!

过去总有一个观念 , 那就是外来的就是比国产的要香 , 苹果卖的好 , 一半出自于iOS系统的确流畅 , 一半出自于国外品牌的加持 。很多国产供应链都争相和苹果合作 , 原因就在于订单量的确很大 , 尽管苹果仗着订单量大把供应链的价格拼命压低 , 但是苹果的订单量依旧让很多企业都十分垂涎 , 不少企业都希望进入苹果供应链 。
大多企业都希望和苹果合作 , 所以在合作关系上苹果总是不缺合作伙伴的 , 这也是之前和34家国产供应链中止合约的底气所在 。但没想到的是 , 向来只有苹果解约的份 , 这次苹果也被解约了!苹果希望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赴美建厂 , 一起合作研究电池业务 。但是比亚迪和宁德时代都拒绝了 , 这两家企业为什么轻易的拒绝了苹果的邀约 ?
第一、不符合发展规划 。一般来说 , 企业建厂、在哪里建厂都是有自己的完整规划 , 苹果希望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去建厂 , 是为了生产 。但问题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是A股上市大公司 , 没必要为了一家企业的订单就改变企业的发展规划 。如果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到了不得不在美建厂的地步 , 那是因为产量到了一定地步的需求 。
第二、投入太大 。赴美建厂的成本太大 ,不是能轻易承受的 。台积电、三星等企业建厂动辄都是几百亿几千亿 , 建厂成本太大了 , 人员也跟不齐 , 太仓促了 , 投入太高 , 为了一个苹果的单子不划算 。
第三、不稳定 。做苹果的供应商并不稳定 , 34家合作伙伴中途解约 , 就说明和苹果做生意也没有那么稳定持久 , 所以为了一个随时可能撤换供应商的公司建厂十分不稳定 。
所以 ,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拒绝苹果的邀约十分合情合理 , 但本质里还是这两家企业根深叶茂 , 不稀罕苹果这个订单 , 所以才能拒绝的如此从容 。之所以从容 , 还是因为技术和实力雄厚 , 换而言之 , 做一家有实力的企业 , 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自由的选择权 ,
【不愿意和苹果合作?现在苹果也不香了!】
不愿意和苹果合作?现在苹果也不香了!
文章图片

文章图片
来源:搜狐